五星体育直播学子获得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者:王慧青来源:校团委、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285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学校推荐及逐级评审等环节,由化学化工学院谭青龙副教授指导,马畅怡、康立坤、吕学森、李文琪三位同学申报的作品《分“离”有术—高性能钒电池非离子化膜》获得二等奖。



该作品针对全钒液流电池膜的市场痛点问题,提出了新型的膜传质、阻钒机制,研发了系列非离子化膜。所制备的膜兼顾了商业化质子交换膜(如Nafion膜)离子电导率高及阴离子交换膜阻钒强的优势,表现出优异的离子选择性和化学稳定性。基于该类膜产品及相关技术,已获授权专利8项,省部级以上获奖10项。该聚合物膜已达中试以上水平,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秉持“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理念,营造大学生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本届大赛设置了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赛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赛道及普通高中创新实验赛道。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大认可。此次竞赛全省共82所高校273个项目挺进决赛,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领队、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共计3000余人参加赛事活动。

一直以来,在校团委的指导支持下,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多举并措,通过政策扶持、团队搭建、专业指导等多方面助力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开拓资源,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竞赛作品,持续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硕士点申报等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审核人:王昱丁

图片来源:王慧青

编辑:王磊斌

终审:王成磊